聽說產後媽媽會變得健忘

趁著記憶猶新

速速為各位分享一下愚婦第一胎生產經驗吧!!

 

【產前兩週落紅】

W37產檢完後

愚婦一直跟肚裡的妞妞說

"足月囉!!!咖緊退房嘿!!老木好累喔喔喔!!"

結果隔幾天早上起床如廁後

發現衛生紙上擦出"非常非常非常"淡~的粉紅色!

愚婦當下見獵心喜!!!!

大聲歡呼"歐耶!!!本宮要去生小孩了"

但莽夫竟然說

"美賽啦!!我工作最後一里路還沒走完,妞妞現在還不能出來嘿!"(還摸我肚子)

結果

是妞妞很聽爸爸的話嗎??

我的落紅就這樣落完了

後面有幾天依然有擦出少量粉紅色or紅色

但始終沒有一絲絲陣痛的港覺.....

於是

愚婦每天"提心吊膽、吊胃口"就這樣過了兩週~~!

(超想掐住烏鴉嘴老公的脖子)

 

【產前的宮縮】

有發現懷孕後期宮縮真的會越來越頻繁

肚皮繃繃硬硬的

有點像左手用力握拳

右手摸左手的那種感覺

宮縮的肚皮變得硬梆梆的

手指壓一壓戳一戳挺容易分辨

懷孕後期宮縮

代表子宮跟寶寶正在預演臨盆

 宮縮越來越頻繁也代表離卸貨的日子近了!(歐耶

 

生產前一兩天

突然發現半夜睡覺時

肚子會有點悶悶的

像月經快要來的感覺

宮縮時也變得更"有感"

沒啥到痛的感覺

而且也沒有固定頻率

當時已經跟醫生約好W40催生

請房客妞小妹強制退房:p

 

【生產當天】

莽夫跟平常一樣去上班

臨走依然跟愚婦來個morning kiss good bye(害羞)

愚婦也準備在床上跟客廳間

吃吃睡睡上網看電視過這一天(待產孕婦完全活在自己世界)

原本以為會是安然無事的一天

沒、想、到

當天早晨宮縮竟然開始伴隨陣痛!!

但是沒有很痛

就像普通經痛一樣

反而覺得經痛比較痛咧!

 

早上

跟額娘視訊報告一下陣痛的狀況

 就開始用app測宮縮頻率

當時上午測的頻率是15~20分鐘宮縮陣痛一次

依然是不太痛

還可以在床上愜意的看電視

只有一次應該是陣痛+大腸蠕動

讓愚婦痛到從床上彈起來往廁所衝

出清一些大腸庫存(奇模激~!

 

下午

宮縮頻率來到10~15分鐘一次

還很開心line莽夫說"頻率有縮短耶!!"(興奮

莽夫開會開到一半同事都叫他先回來

因為我們住新竹

要回中壢醫院生

所以他同事都建議先送我回中壢待產(事後證明這是對的...!!

愚婦則是抱著

"第一胎沒這麼快"、"陣痛5分鐘一次再去醫院"、"被醫院退貨很麻煩"的想法

一直叫莽夫不用提早回來

因為沒有感覺很痛阿~~!

在家照樣晃來晃去看韓劇吃東西

後來莽夫還是提早回來了

但看見我老神在在活得好好的

決定先去吃個壽喜燒再送我回中壢娘家待產(呀比!

吃壽喜燒時莽夫愚婦還在討論待會應該會被醫院退貨

明天莽夫說不定還是要繼續上班等不知死活的話題

吃壽喜燒時陣痛已經是規律的十多分鐘一次

因為已經有痛感所以陣痛一來就會放下筷子忍一下

深呼吸、放輕鬆

陣痛時間大約50秒左右

陣痛一過立馬繼續吃壽喜燒

一整個很黑皮

因為此時陣痛也還在忍受範圍內

依然像經痛一樣

 

晚上

回到中壢娘家莽夫帶著愚婦到醫院做個檢查

但其實愚婦很不想去

因為覺得會被退貨(當時沒有很痛的感覺

還要被內診一想到就頭皮發麻

(其實也沒被內診過只是網路上大家都不喜歡生產內診的感覺)

但為了妞妞還是檢查一下比較好

半路還遇見載妹妹下課的老爸

還很開心得跟她們說

"我要去檢查囉!!不過應該會被退貨啦!哈哈哈!"

還跟老爸說我晚上會回娘家睡之類的

 

晚上9:ˋ40

一到醫院愚婦優雅的散步到櫃台愜意的說

"我10多分鐘陣痛一次~想要檢查一下"

護士就叫我先躺在床上測胎心音跟宮縮指數

因為之前產檢已經測過宮縮胎心音知道是什麼東西

所以莽夫愚婦兩人開始優閒的玩起手機

肚子上綁了測胎心音的東西也不減愚婦想跟莽夫聊天的興致

還聊說待會可以去買個宵夜再回娘家

一切都是這麼輕鬆跟愜意

以為待會就會被宣布退貨然後回家看電視

殊、不、知

護士來內診後

瞪大眼睛(她的睫毛膏擦很濃

用一種驚為天人的表情看著我說

"馬麻~你都不會痛嗎?你已經開5~6公分了耶(開三指)!!!!!!你要準備辦住院待產了!我去拿衣服給你"

我心想

".....................(蝦毀!?!?!?)"

腦袋一片空白

莽夫從布簾後面走進來

我跟他說

"ㄟ腦公,護士說我要待產了耶(腦袋空白)"

莽夫立馬就通知他爸媽跟我爸媽

然後

我就開始發抖了.....

剛剛還很愜意想說待會可以優雅的回家

下一秒手上已經被插了點滴

也換上醫院的衣服了(一件長袖長版到膝蓋的衣服)

下半身都沒有穿空空如也

應該是方便內診跟生產

有蓋一條被子

然後我全身一直發抖

抖!!!!!

應該是因為緊張的關係

但我真的無法控制一直抖

後來公婆跟爸媽都有來看我

當時還可以跟他門談笑風生

雖然是在一直抖的狀態下

 

晚上12:00

開七公分(約3.5指)

陣痛有越來越頻繁

越來越痛的感覺

但就像是經痛還可以忍受

一陣痛時我就抓住莽夫的手

一開始是很有愛意的握著(還會放一下有愛意的眼神給腦公)

再來是捏著

後面就是緊抓著、拉扯著

(很意外生完小孩莽夫手指沒有去包紮)

這時的陣痛都在可以忍受範圍內

醫生這時已經在外面等著了

一看到我的醫生心理安心不少

他內診完就說"應該一、兩點會生喔"

"看起來,感覺你應該還沒有很痛?"

我說"恩~對~會痛但是感覺還可以忍"

"那我們就不打無痛囉?"

"應該可以..."

事、實、證、明

我太低估生產的陣痛

以為自己是天生腦內會分泌無痛分娩的神人

當下做了一個超傻B的決定=>不打無痛.....

 

【凌晨1:00

開八公分(四指)

此時陣痛一來我已經開始哀哀叫

"好痛....."

陣痛過去之後很快下一波又來

這時候才感覺到什麼叫做"痛"

從腰部開始痠到痛

很難形容到底有多痛

個人覺得形容陣痛像被火車輾過或是20根肋骨斷掉有點誇張

(因為本淪是沒有被火車過肋骨也沒斷過啦)

若真的要形容陣痛的感覺

大約像是腳趾踢到桌角那樣的痛(真的很痛!!!)

但是要放大到整個腰去撞樹之類的痛喔~(請自行想像)

而且是要有頻率的一直撞一直撞

重點是

雖然很痛

但是可以忍得過!!!

因為陣痛是一陣一陣的

期間會有中場休息時間

但此時愚婦已經是在地獄跟天堂之間來來回回!

而且胎心音跳太快

護士幫我戴上氧氣罩

叫我要用鼻子深呼吸

不然寶寶會缺氧

 

【凌晨2:00

九公分(4.5指)

原本以為可以優雅進產房生產的我(愛做白日夢)

當時在陣痛的摧殘下

已經痛到全身飆汗、頭髮凌亂

公婆已經先回去了

好險沒有讓他們看見鬼吼鬼叫像瘋子的媳婦

陣痛一來

真的痛到什麼事情也無法做

只能一直狂踢床板(床板超耐踢

腦公的手已經沒有安撫作用了

我是抓著床邊扶手一直搖一直鬼叫

"好痛!!!!!"、"嗚嗚嗚~~~"、"阿~~~!!!"

"我想要大便!!"

護士一聽到我要大便就衝進來

內診完

我感覺到一股熱熱的水從下面流出來

依照網路上說法

護士幫我"破水"了

但當時我又好想尿尿

護士說要尿在床上的看護墊上

因為我已經開超過五公分了不能下床

但是愚婦恥力不足在床上尿不出來

最後護士來導尿

只能說被插尿管的刺痛加上陣痛

真的是地獄阿地獄......

導尿完繼續陣痛....

痛痛痛痛痛....

 

(題外話)

每當我一痛一叫

我媽就會在簾子那邊擔心的看著

這時才真的知道當時媽媽生我的痛

很心疼媽媽一直在旁邊擔心我

所以我叫她不要一直進來看

媽媽後來在待產室外一直等到我生完才回家

媽媽我愛你!!!>///<

 

【凌晨2:30

10公分(五指)

這時我已經不計形象的嘶聲力竭的大叫了

腦公很緊張的進進出出走來走去

因為護士也是進進出出的(內診之類的

後來護士幫我加了一個子宮軟化的小針

並跟我說"陣痛會更痛喔"

又在把我打入下一層地獄

我已經全開

心想"快讓老娘進產房結束這地獄!!"

但全開後似乎還沒進產房資格

護士拔掉測胎心音的東西

教我開始用力

宮縮一來時

護士會數"吸氣!!憋住!!!用力!!1、2、3....13,再吸氣!!憋住!!用力!!1、2、3...13"

起初我還無法全力用力

憋氣也會不小心吐氣

寶寶的頭離陰道口遲遲差兩公分

護士說"媽媽你換側躺,會更痛,但是寶寶會比較快下來"

我心想"還要再痛!?!?!!?!?"

但也只能照做

我覺得當時已經到地50層地獄了吧

已經痛到很想拆床

一直踢床搖床叫叫叫!!

痛到我一直懷疑小孩到底要怎麼生?!?!?!

我怎麼生得出來??

到底要痛多久!?!?!?

哪裡有洞可以出來???

(痛到胡思亂想)

護士又進來叫我用力

用力完又內診

內診完又說

"媽媽妳還差一點點,在側躺一下!!!"

我心想"快殺了我吧"

鬼叫內容已經變成

"嗚嗚嗚嗚~~我不想生了!!!!!"

"倒底還要多久!!!ㄚㄚㄚㄚ!!!痛!!!!嗚嗚嗚嗚"

當時超想直接剖腹但孩子頭已經快到門口

沒退路了

護士又在進來叫我用力

最後我是眼睛緊閉整張臉也跟著用力

(當時表情一定超逼雞但是產檯上還談論什麼形象呢好險我不是明星)

用力就像要拉屎一樣

真的就是拉屎的用力別懷疑!!

懷疑你就會跟我一樣差兩公分很久!!!

護士說"對!!!!媽媽妳做得很好!!!記住這感覺!!!再用力一次!!!"

我就"恩!!!!!!!!!!!!!!!!!!!!!!!!!!!!!!!!!!!!!!"(大便般用力)

然後護士就"@#$%!!!!!"講了一堆話

另一個護士就把床推過來

她們協助我換到另一張床上

然後我就要進房了(看見聖光流淚)

老娘終於要進去完成偉大任務了!!

 

由於產前我跟莽夫說過不希望他看到案發現場

如果陪產自己要找好正確位置

護士叮嚀他產房都沒有遮掩可能會看到血淋淋畫面

所以老公就在外面等我

事實上產房已經是女人的戰場了!!!!!(想起來覺得自己好英勇)

 

【凌晨3:00進產房

進產房護士們協助我換到產台上

有她們協助其實換床沒有花太多力氣

護士會一直鼓勵你

陣痛來時她們會叫你用力!!

也是一樣數數!

會跟你說"媽媽妳做得很好!!再用力!!!!加油!!!"之類的

我用力了兩三次左右

醫生就幫我打局部麻醉準備剪會陰

打針不會痛

因為陣痛已經麻痺這種小case的痛覺了

剪會陰也不會痛

然後我跟著護士口令!!

做了最後一次用力!!

有覺得醫生把產道口往下拉

 

【凌晨3:18

妞妞就出來了!!!

妞妞頭一出來

所有的陣痛都停止了

護士就說"好!!!媽媽不要再用力了喔!!放鬆!!!"

然後醫生就把妞妞抓起來讓我看看

話說我有900度近視

其實看到一團白白模糊的身形!!

醫生還說"哭一下給媽媽聽阿"

妞妞就"伊ㄟ~~~"一點聲音

然後就剪臍帶

(有瞄到臍帶好像很長,原本是希望老公可以剪臍帶的,可惜呀)

妞在旁邊清潔時有聽到她的哭聲歐哇歐哇的

然後沒過多久胎盤也排出來了

生胎盤沒有感覺

只看到紅紅一坨

最後醫生開始縫合會陰

基本上都不會痛因為有打麻藥

只有靠進菊花的幾個點比較敏感會刺刺的

我一直問我裂很大嗎??

因為醫生缝很仔細也縫有一些時間

跟傳說中的縫兩三針不同

護士說我沒有裂

是剪的傷口

妞妞清潔完後護士將她放在我胸口

當時我覺得

世、界、都、靜、止、了

看到她圓圓的小眼睛

小小的手

一直吐著小舌頭

覺得好可愛喔!!(融化~

這就是待在我肚裡10個月的寶貝捏!!

終於見面了~~

下面縫會陰刺刺的感覺都不見了

好神奇

我真的生完小孩了

阿彌陀佛

 

【生產後】

聽護士跟腦公聊天

才知道我第一胎從待產到生只花五個多小時

算是生很快的

(但當時覺得度秒如年阿.....!!)

真正痛到翻天的時間應該是1~2小時左右

也就是開8~10公分那段期間

當時我痛到搖床鬼叫時

旁邊也有一個待產的媽媽也開始哀叫很痛

護士幫她內診完說

"開0.5指!!"

愚婦心中為那位媽媽默哀一秒鐘

因為後面還有漫漫長路要走

產後還要完成尿尿、大便兩項任務

也就是排泄系統都ok醫院才會讓你出院

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菸

 

【後記】

愚婦第一次生產完當下

死都不要生第二胎

因為太驚嚇了傷口也很不舒服

連兩晚上都還會一直想著生產的過程

但是現在月子已經做了兩週

傷口都已經好了

只能說自然產恢復好快

生完小孩健忘的也很快

腦公已經跟我預約下一隻寶寶了

他一直吵著要一個一起打電動的電動咖(白眼

若真的問我還會想生下一胎嗎?

答案是會的捏!(小孩真的好可愛喔)

不過應該要一段時間後

我要先好好玩我的妞妞寶貝啦!

 

生產時老公也辛苦囉

他也是第一次接受這種震撼教育

媽媽說護士教我用力時腦公在簾子外來回踱步很擔心(當時我已經是痛到失控狀態)

雖然生小孩老公無法幫我什麼忙(可能只有受精那一刻功勞最大哈哈)

但是過程中(懷孕到生產)他都陪在我身邊

產後很盡心的照顧我

想起來心理還是暖暖的捏

希望日後照顧小孩他也能多幫忙

繼續讓愚婦暖暖的喔(啾咪

也謝謝醫院助產士(護士)跟醫生

真的覺得他們很厲害

會不斷給妳鼓勵跟協助你順產

也謝謝懷孕過程中同事、親戚很雞婆的給我一堆建議

讓我可以留意很多事情少走很多冤枉路

因為有他們的經驗愚婦產前跟產後更不會手足無措捏

希望這篇生產文可以分享給一些媽媽們!

記得一定要打無痛分娩嘿!!!

別妄想自己是忍痛達人了(遠目

跟莽夫討論過

若我當時打無痛分娩

就是開三指不太痛+無痛分娩無縫接軌

說不定可以整個產程痛更少!!

若會用對力有些護士會讓媽媽在無痛狀態下生產(想到就好爽

第二胎應該可以這樣試試吧!

然後

很多媽媽的問題就是

陣痛很痛嗎?

很痛!!!!

但那種痛是可以忍得住的(只是你會一直想撞牆

自然產恢復很快

生完兩三小時就可以下床

大約一週傷口就很舒服了

可以走跳跳了

(開玩笑的,坐月還是要多躺多休息)

 給即將or準備要生產的媽媽一聲

"放輕鬆!加油嚕!!"

 

 來一張妞妞剛出生的照片

好像一隻小猴子呦!

 988548_10203228291142254_4978739008011764513_n.jpg  

十幾天候變得溝追起來了

 

1781985_10203286509837685_7747992657703569152_n.jpg  

愛笑娃~!

歡迎妳加入我們的小家庭喔!!

❤❤❤❤❤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閒妻Ivy 的頭像
    閒妻Ivy

    莽夫❤愚婦

    閒妻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